1950年有紀錄以來,格陵蘭冰蓋降下有史以來第一場雨,原本該下雪的地方突然下雨了,融冰變得更快更劇烈,氣候異常的速度、程度已超乎預估,我們能做些什麼?2022年,台灣長期關心永續議題的ESG企業歐萊德邀請願景工程基金會、聯合報組成「解凍格陵蘭」採訪團,前進地球暖化最前線。

願景工程三位記者組成「極地直擊隊」,除了紀錄氣候變遷對格陵蘭造成的環境、科學、民生、文化衝擊,更會乘船拍攝冰山崩落實況,以及參加北極圈漂流垃圾學會,將不定期推出LIVE採訪日記、格陵蘭二三事,與讀者即時分享所見所聞。

這趟旅程中還有不少任務等著他們解鎖!最真實的極地景象、最新必知的氣候知識、有趣的工作花絮將全收錄在本站,邀請各位讀者將本頁加入書籤,天天來報到!

生活北七與工作精靈的反差萌主編

縱橫新聞界多年、得獎無數的文字才女,江湖上人稱「梁老師」,經常語出驚人引起眾人大爆笑,但她常覺無辜。除了文筆好,疫情間也迷上街景素描。不過兩個月前在辦公室發生「杯具」,因不想起身抽面紙,過度期待自己的柔軟度,辦公椅失控翻車傷到右肩,至今右手不舉。很擔心格陵蘭極地行成為她的「老殘遊記」。

「不能沒有你」的多功能暖男

能寫、能拍、會剪、會做網頁,現又多了podcast 製作人功能,全才優質青年。可惡他又長得帥,人稱「願景修杰楷」。去年以「疫情下的孤獨死」寫出大疫之下,連養生死送皆不可能的無奈。拿下當年度《卓越新聞獎》「特寫新聞獎」。在這趟極地旅程中,除了擔任文字(兼攝影)記者,行前已是行程規劃師,畫出的雲端表格複雜度,令人嘆為觀止。最大任務就是四處補位,十八般武藝他都能頂上。有了詩愷,老殘主編玉芳就安了:「有了詩愷這支右手,我左手都可砍了。」

冷靜與創意混搭的攝影師

攝影、剪輯兼願景視覺總監。全身是深色衣服以及滿滿的攝影器材。在酷酷外表下,對「創作」有顆炙熱的心。自出發格陵蘭的前半個月起,每天都在黑咖啡裡加數顆大冰塊,看著冰塊上的花紋幻想著極地冰川,她將這個儀式命名為「極地體驗」,藉此不斷提醒自己就快要啟程了。這次最大的任務就是在極地飛空拍機,並用各種形式即時生產「極地日記」,讓我們祝福一切的攝影器材,能在極低溫下乖乖開機......